文壬骚克

搞一些冷门的东西

张岱|绝世张公子带你赏花灯

  圈太冷了,给自己产粮。谁能不被张岱迷晕呢。

 “三岁时,我曾经坐在我们家老奴的肩膀上去王新的屋外赏花灯。”张岱看着眼前各色的灯笼在黑夜里摇曳着,“他是个很出色的收藏家,和我的母亲是旧相识。”

   他没有对眼前的景色有多触动,只是一味的回味着儿时旧景,沉溺其中。

   “竹贱、灯贱、烛贱。贱,故家家可为之;贱,故家家以不能灯为耻。”他笑了笑,似乎想起来自己家里曾经在每间房子上都挂了不一样的花灯。

   “他们喜欢把花灯挂在棚架上,棚架以竹竿立于两端,中间用横木固定,横木上可以挂七盏灯。”旁边一个提着花灯的小孩撞了他一下,他摸了摸小孩的头,“慢点跑。”

   “我最喜欢猜灯上的灯谜,十里八街的小孩没一个能猜过我的。”张岱在街边给你买了一个兔子形状的花灯。

   你们走到前面,发现很多人围着一个棚架,都在冥思苦想的。

   “两只翅膀难飞翔,又作衣裳又作房。宁让大水掀下海,不叫太阳晒干房。”你嘟囔着。

   这个灯谜挂在茶馆门口棚架的最高处,是一个莲花样式的灯,据说解出来可以免费喝一年的茶。

   “老板,是蚌吧。”张岱上前说道,引得大家纷纷往这看。

   “张公子说得正是,公子博学多识,在下佩服。”茶馆老板拱了拱手,“公子接下来一年可以在本店畅饮茶水,还望不要嫌弃。”张岱在这一片负有盛名,几乎人人都认识他。

   “茶水就免了吧,老板不介意就把这茶水钱折成白粥,给附近的饥民吧。”张岱家里不差这一年的茶水钱,还不如让它发挥更有价值的作用。

   你们继续往前走,有些妇人会坐在自己家铺子前嗑瓜子唠家常,倒也其乐融融。

   就这样走着走着,你感受着明朝的人文风貌,有时侧头看向这位潇洒飘逸的张公子,又想到不久的将来会经历的一切,心中悲痛难抑,可你明白历史的车轮在缓缓前进,能做的不过是珍惜当下。

   “从巷口回视巷内,复叠堆垛,鲜妍飘洒,亦足动人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